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城市遊民觀察筆記

  這次的講員是鄭維鈞先生,演講的課題是關於他對遊民的觀察。我高中就讀的是台南二中,學校在火車站附近,學校對面就是台南公園,每天坐公車到火車站旁再走到學校,早上都看到很多遊民躺在騎樓下的長凳、火車站地下道鋪著紙板睡覺,有的甚至還有一些堆放一些家當在旁,其實心中還蠻佩服他們的,冬天寒流來襲,在路邊這樣睡,儘管他自己有厚棉被,但還是覺得很誇張,我連走到學校這段路都覺得寒風刺骨,鼻子都快掉了,他們竟然可以這樣睡一整晚,心中總覺得他們還是有過人的意志力,為何不去好好找份工作過正常的生活。
  
  還記得如果在學校待到晚上才走,總會有人起鬨要走台南公園繞點遠路到火車站,晚上的公園裡面的出入人員有點複雜,面對走過來的都不知他是否心智正常,現在想想其實還蠻危險的。遊民之前給我的印象就是心智大多不正常、失業無家可歸等等,經過這堂課後,經過講者分享他的經驗,他還說他以前曾想當個遊民,感覺很自在生活很自由,腦中就浮現寒流來的時候看到那些人的畫面,就覺得不到最後關頭也不會去露宿街頭。

  以前也沒仔細想過為什麼這些公共場合會有這麼多遊民,我想不管多先進的國家,總是有這一群人存在,我想要讓遊民減少或消失這問題應該是無解的,重要的是要如何安置他們、維持市容不造成髒亂、多點關懷不要惡意驅趕他們才是解決之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